悲剧的构成

自己吸吸

Sakuya:

以下为一些不成熟的个人见解和情感抒发。


一个好的悲剧剧本一定是平衡了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后者无法战胜前者,或者说再偶然的波动也跳不出必然悲剧的大框架,所有的安排布置从头到尾要做到又让人唏嘘又理所当然。反之,一个“不好”的悲剧会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和唐突,是因为作者没有把握整个布局的能力,或是在故事发展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无法给予结局合理的考虑,只能依靠“意外”给故事做一个草率的收尾。

尝试举例两个情境。A情境中主人公身处本就十分绝望的大环境,无论如何抗争(即使途中似乎已经看到了希望)最终还是悲剧;B情境中主人公看似过着安稳的生活,悲剧是突如其来,但是在铺垫的蛛丝马迹中里已经可以看出来悲剧的必然性(包括内因和外因,内因比如主人公自身的性格;外因比如时代背景,如战乱)。这两个情境是我这几年阅读的各种文艺作品里悲剧比较常见的两个pattern。无论哪种,这里都存在一个hint,让读者隐隐约约感到故事的走向。这个hint不是一个毫无征兆的、突发的事件,而是一个预谋已久的伏笔,随着故事大致基调的确定而确定。这样的悲剧才会使读者释然,觉得这“应当就是正确的发展”,甚至是角色“不可抗的命运”。其中的无力感也把悲剧之悲提升到了一个严酷的层次。


——————————————————————————————————


我有想过创造悲剧的人感受到的是什么。可能有缜密布局然后引导故事走向毁灭的快感,明知道结局且亲手编织悲剧之后的悲怆,或者认为自己创造出了完美的耽美美学的满足感。

我个人至今一直认为理想主义的悲剧是文艺创作之中数得上最美丽的一块瑰宝。不同于现实主义的悲剧和理想主义的喜剧,理想主义的悲剧更为黑暗、极致又纯粹。它令人难过地流泪,也让人惊呼。它的恶意中和了善良的叹息和无奈,更像一株擅自开花结果的消极的美学结晶。

评论
热度(40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ba vincit omnia | Powered by LOFTER